Skip to main content

初生嬰兒護理須知

初為人母,你大概會四圍打聽、搜尋網路來吸收不同的關於BB護理的資訊 ,為了協助你有個正確的起步方向,我們幫你總結出以下要點,為你記下育嬰基本須知。

抱嬰兒

你可能會覺得初生嬰兒脆弱又纖細,但別害怕觸碰或抱起你的寶寶!

實際上,研究顯示如果每天抱抱嬰兒2 小時以上,寶寶會成長得較好而且哭得較少。你的溫柔觸碰能促進寶寶的發育成長、溝通與學習。

大多數初生嬰兒在首幾個月裡可能會覺得感官受到過度刺激,想要投入父母懷抱尋求慰藉,有些則可能只想隔著衣服讓父母輕柔地推揉背部。由於初生嬰兒的頸部肌肉還沒發展,在抱起來的時候你需要用肩膀或另一隻手來支撐他的頭部。

洗澡

嬰兒洗澡時間

Elle Walker 說明每天幫寶寶洗澡其實無害

有些兒科醫生建議直到臍帶癒合脫落之前(一般在一至兩星期內),可用海綿來為寶寶清潔。學習如何用海綿清潔寶寶,讓嬰兒肌膚的保持潔淨的同時又不用浸於水中。另外,在寶寶出生前請確保你已經準備好所有必備沐浴用品如強生嬰兒洗髮沐浴露,這樣你才不會錯失任何與小寶寶一起的親子時光。

如何為初生嬰兒挑選產品

寶寶的安全應該放在第一位。理想的嬰兒產品不應該刺激到寶寶的皮膚或眼睛、使寶寶皮膚乾澀或擾亂皮膚的自然pH值。重要的是,這些產品應該被妥善地保存,並在正常使用時仍能維持產品品質。

多年來,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經過大量研究和測試,確保強生嬰兒產品安全可靠、品質優良,不斷實現業界最高標準。

解我們對你和寶寶的承諾

 

更換尿片

很多新手父母沒料到寶寶一天中會用到這麼多的尿片。為了讓一切更順利,在帶寶寶回家之前先準備好大量的尿片和嬰兒濕紙巾。事先學好(甚至練習!)如何為你的寶寶更換尿片也很有幫助。

撫慰

大部分嬰兒在首 3 個月中平均每天哭 2 小時。雖然這會讓人心神不寧,但也是正常的。

要撫慰寶寶,先試著找出讓寶寶不適的原因。寶寶餓了嗎?寶寶有脹氣嗎?寶寶需要換尿片了嗎?午睡時間到了嗎?有太多噪音、光線或活動刺激到寶寶嗎?

要安慰想睡覺或被過度刺激的寶寶,可把他靠在你的肩膀抱著,同時輕輕搖晃,輕柔地對寶寶唱歌或說話 ── 用平靜的聲音讓他安心,在這同時輕揉寶寶的背部可能也有幫助。嘗試不同的姿勢,找出讓你們兩個都舒服的位置。

其他要考慮的方面:寶寶在頭幾個星期不太能動,如果躺在嬰兒床裡不舒服的話可能會用哭來求助。你可以透過輕輕調整寶寶的姿勢來讓他舒服點。但是為了安全起見,永遠讓寶寶在睡覺時平躺。

與寶寶培養感情

觸覺是寶寶的第一語言,這是媽媽和小寶寶建立聯繫的最佳方式,也是將你的愛傳達給寶寶的最好方法。

研究顯示嬰兒按摩有許多好處,可以讓寶寶放鬆、改善他們的睡眠模式,並在煩躁時讓他們平靜下來。為寶寶按摩也是和他培養感情的好方法, 而且很容易上手

餵哺

許多醫療保健專業人士都同意母乳最適合初生嬰兒。從營養層面來說,母乳是專為嬰兒量身調配的食物。它含有寶寶所需的全部維他命和礦物質,而且比配方奶粉更容易消化,不易引起過敏。當然,有時候媽媽也可能會因醫療問題或其他特殊情況而無法授乳。

不管你是餵母乳還是使用嬰兒奶粉,餵哺時間都是與寶寶培養感情的大好機會。我們建議你和你的兒科醫生討論怎樣才是最適合你和寶寶的餵哺方式

無論你決定用哪種方式餵哺寶寶,都一定要抱著他來餵。餵哺及授乳的依偎姿勢有助於你和寶寶之間建立愛的連繫。

睡眠

寶寶睡覺的方式會隨成長而改變。一天中初生嬰兒睡很久,在白天和晚上都常會醒來。他的睡眠量變動大(每天 10 到 18 小時),通常平均分配在 24 小時裡,每次可能睡 2 至 5 小時。但是就算如此,你還是可以早在寶寶 6 至 8 週大時就開始幫他發展出一個睡眠模式。

當寶寶成長並開始集中於晚上睡覺,而較少在白天「小睡」時,你可以幫他逐漸養成一個良好睡眠習慣,讓他明白夜晚是睡覺時間,而不是遊戲時間。

了解如何利用強生甜睡 3 部曲來協助你的寶寶睡得更好。

更多嬰兒發育階段的知識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