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設計寶寶的睡房是舒緩待產興奮心情的絕佳方式!你和寶寶將會有很多時間待在睡房裡,尤其是寶寶剛到家時,所以營造平靜、舒適又安全的空間是很重要的。

適當的環境

寶寶的睡房 ── 不管是在你的臥室還是在另外的房間── 都應該是安靜的空間,要有柔和的光線,而且沒有太多人來往。記住,寶寶在這裡大部分的時間都會往上看,所以千萬不要有太光亮的天花頂燈。

育嬰房應該是個靜謐的空間,以方便和舒適而設計。以你的喜好去擺設家具和物品,但要瞭解即使找到此刻最適合的擺設方式,這一切可能很快就因為寶寶的成長需要重新作出調整。

不過,請務必選擇讓你覺得愉快放鬆的裝潢,因為你使用這個房間的時間其實跟小寶寶一樣多。

睡籃的優點

在嬰兒出生後的最初幾個月,睡籃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這些便於攜帶的嬰兒床可以從一個房間移到另一個房間,這樣你就可以就近距離看顧熟睡的寶寶。

睡籃不是必需的,因為大部分的睡籃無法支撐比較年長嬰兒的體重,所以只適用於四至五個月的寶寶。 

挑選嬰兒床

初生嬰兒的需求其實很簡單:一張穩固平坦的床墊及安全的圍欄,讓他覺得受保護、有安全感。

你在選擇嬰兒床時,要確保:

  • 一張深度夠的嬰兒床,才能保護寶寶的安全;嬰兒床欄杆之間的間隙要小於 45-65mm,大約是一瓶可樂罐無法從中穿過的距離,同時嬰兒床也不能有切口或是階梯。如果嬰兒床是二手或借來的,一定要先確認嬰兒床欄杆的間隙事是小於45-65mm,以預防寶寶的頭從欄杆的間隙中伸出。
  • 檢查嬰兒床的床墊有沒有緊密貼合,床頭板或床腳板都不應該有角柱延伸出來,或裝飾的切口,以免寶寶的手腳陷進去。
  • 床頭板和床尾板不要有裝飾性的圖案 ── 它們可能會令寶寶的頭部或四肢受傷
  • 爲了避免寶寶爬出嬰兒床,爸爸媽媽應該將嬰兒床放在遠離窗戶、暖氣、檯燈、牆上裝飾品、繩子,以及任何可能被用來爬出嬰兒床的家具的位置。
  • 家裡應該避免使用窗簾與有繩子的百葉窗,因為懸蕩的繩子可能會勒住寶寶的脖子,如果家裡已經有這些東西,也一定要把懸蕩的繩子綁好,並放置在寶寶碰不到的高度
  • 當嬰兒床床墊已經調到最低高度,欄杆最高點仍然比寶寶的胸膛還低時,就表示嬰兒床已經不再適合寶寶了,這時候爸爸媽媽就應該將他移到床上了。

睡眠安全須知

  • 為減低嬰兒猝死症 (SIDS) 發生的風險,睡覺時間到的時候應該讓寶寶平躺。記住這個短句 ""Back to Sleep""(意思是「回去睡覺」,但 back 也指人的背部,在此是讓媽媽容易記得讓寶寶仰睡),並確保每個照顧你寶寶的人都遵守這個規則,連小睡也是如此
  • 在寶寶三個月大前,不要讓寶寶使用枕頭,想要讓寶寶睡得安全,就需要一個堅固而平坦的表面
  • 你可以用嬰兒睡袋(例如拉鍊式的嬰兒睡袋)來為寶寶保暖

尿片更換檯

要幫寶寶更換尿片,你可以使用專為換尿片而設計的尿片更換檯,你亦可以在平坦、安全表面鋪尿片墊或毛巾。不管你選的是什麼,都要確保表面是堅固的。 

如果要買專為換尿片而設計的尿片更換台,要確保:

  • 尿片更換檯堅固平穩,四面都有 2 英吋高的圍欄。更換檯頂端應呈凹面,這樣中間就比四邊稍低,確保寶寶不會掉下來
  • 如果可以的話,將尿片更換檯固定到牆面(的螺栓)以避免倒下。如果更換檯有輪子,務必把它們鎖住
  • 在幫寶寶換尿片之前,先把全部用品準備好。確保它們都在你的可及範圍之內,但在寶寶拿不到的地方。

千萬不要把寶寶獨自留在尿片更換檯上,一分鐘都不行。在使用尿片更換檯時,即使你有使用提供的安全繫帶,還是要一直把手放在寶寶身上,以確保寶寶的安全第一!

媽媽們信賴JOHNSON'S®,永遠給寶寶極致溫和的呵護

我們致力於與媽媽們、醫療專家和科研人員合作,確保我們的產品能在安全、品質和護理方面不斷實現最高標準。

回到頁頂